药学院新增“粤港澳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与创新药物研究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4-03-25 12:13 来源:番禺校区

   202312月,广东省科技厅发布了第三批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的立项通知,暨南大学药学院“粤港澳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与创新药物研究联合实验室”获批立项,并于2024112日上午正式授牌建设。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的获批建设,是我校“双一流”药学学科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

   粤港澳联合实验室是广东省最高级别的粤港澳科技合作平台,自2019年以来,省科技厅已遴选和批准建设粤港澳联合实验室31个。粤港澳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与创新药物研究联合实验室是在依托药学院建设的广东省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与创新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连续两轮评估优秀)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由暨南大学牵头,联合澳门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相关优势资源进行组建,药学院叶文才教授担任联合实验室主任。本联合实验室合作三方前期在中药现代化和创新药物研究领域已开展系列合作研究并取得可喜研究成果,还探索建立了适合粤港澳三地协同创新的管理运行制度。



   粤港澳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与创新药物研究联合实验室将立足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整合粤港澳大湾区在中药现代化和创新药物研究领域的人才和科技资源,围绕中药和天然药物活性成分、中药和天然药物来源的创新药物研发、名优中成药二次开发、中药和天然药物标准化与国际化四个方向开展研究工作,突破和产生一批关键技术、质量标准及新药品种,推动我国中药现代化与国际化及创新药物研发进程,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健康中国建设。

 


供稿单位:药学院 (文/涂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