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活性含碳成分来源、转化及环境效应”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5 12:13 来源:番禺校区

   3月18-20日,由环境与气候学院邵敏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专项“大气活性含碳成分来源、转化及环境效应”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暨南大学番禺校区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处长王磊、暨南大学副校长洪岸、科学技术研究处处长高昊、副处长李雪,以及由张远航院士、刘文清院士、刘绍臣院士、陈建民院士等15位专家组成的论证专家组,项目组成员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高昊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洪岸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暨南大学环境学科发展的总体情况。她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希望项目组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任务。王磊介绍了项目设立的背景和初衷,并强调了大气含碳成分研究的重要性,要求项目组要针对美丽中国建设的重大需求,严格管理,勇于创新,在含碳成分研究方面争取新突破。邵敏和各课题组长对项目和课题的目标、内容、技术方案、考核指标进行了详细汇报。论证专家组充分肯定项目团队的扎实工作,认为实施方案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并对项目的关键难点、重大突破和发展潜力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给出了具体技术建议。此次会议的召开为项目的高效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专家质询讨论)


   据悉,“大气活性含碳成分来源、转化及环境效应”项目由暨南大学牵头,联合南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山东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共同参与。该项目面向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大需求,瞄准大气含碳成分这一瓶颈问题,打造测量-来源-机制-预测创新链,形成基于活性的空气质量-气候变化共赢的减排策略,提升我国大气环境科学技术竞争力。

 

 

供稿单位:环境与气候学院(文/蔡嘉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