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思政第一课”开讲:寄语港澳台侨新生在青春最美好的年华奋斗,弘扬百年侨校暨南精神

发布时间:2023-09-05 16:54 来源:番禺校区

   91日上午,番禺校区党委书记、四海书院院长区向丽在番禺校区霍英东体育馆讲授主题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百年侨校暨南精神的新生思政第一课。番禺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四海书院副院长徐岗,四海书院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冯静静、全体教职工与来自五洲四海的884名港澳台侨学生聆听讲座。

(思政第一课现场)


   讲座伊始,区向丽围绕创办使命、学生数据、管理模式、育人机制等方面,为新生介绍四海书院的发展情况,充分展示书院中华文化育人品牌硕果累累、精英启航计划促进全面发展、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成效突显的办学特色,鼓励港澳台侨学子在“乐于学、爱文化、重基础、求创新”的四海书院珍惜时光,勇于探索,全面发展。

(区向丽院长为港澳台侨学子上课)


   “暨南大学历经三落三起,五度播迁,愈挫愈奋,自强不息,总有一根打不断的脊梁支撑学校的发展。”区向丽带领全院新生穿越117年苦难辉煌而生生不息的校史长河,深情讲述了学校与民族命运共浮沉、一代代暨南人爱党爱国爱校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忠信笃敬、自强不息、知行合一、和而不同”的暨南精神。她强调,暨大百年的金字招牌,来源于海内外40余万优秀暨南人的初心坚守与使命担当,“饮水思源,学史明理,同学们一定能从校史中获得前进动力,将暨南精神发扬光大,将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区向丽勉励2023级港澳台侨学生,一要心怀家国天下,挺膺担当、不负时代;二要热爱中华文化,牢记嘱托、不负使命;三要勇搏时代风浪,奋勇争先、不负华年;四要自律自信自强,珍惜时光、不负未来。“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希望你们向优秀的学长学姐看齐,敢于担当敢于作为,保持坚韧坚守初心。”区向丽祝愿四海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通过学习与奋斗,成为投身强国伟业、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四海学子认真听讲)


   四海书院港澳台侨学生认真学习,深感振奋,纷纷表示将从讲座中汲取知识,收获智慧,补充能量,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今日聆听了区院长上的开学第一课,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暨大校史。一路走来,暨南大学历经坎坷曲折,却不改教学理念与初心,我为成为一名暨南学子而感到自豪。优秀的暨南前辈是我的榜样,作为新时代港澳台侨青年,我要珍惜时光,努力奋斗,勇搏时代风浪,无悔青春年华!

——2023级新闻学冯宛贻(中国香港)


   聆听区向丽院长的谆谆教诲,我不仅更加了解暨南大学、四海书院的办学历史和取得的优异成绩,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对暨南学子的殷切嘱托,让我更加深刻感悟到,我必须好好学习、早日成才,将所学知识用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23级市场营销莫天智(中国澳门)


   聆听思政第一课,我惊叹于暨南一代代开拓者坚毅不屈、勇于冒险的精神,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今天的暨大。我不禁开始思考自己所向往的未来何在,希望在未来四年学习生活中,我能定一个方向,无一刻懈怠,找一份答案,像学长学姐们一样,成长为足以照亮他人的那颗耀眼的星。

——2023级工商管理张心菱(中国台湾)


   在思政第一课中,我印象最深的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他说,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他说,暨南学子要好好学习、早日成才。这些勉励给了我很多动力,作为一名华侨学生,我一定要肩负起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不负华夏,不负青春。

——2023级法学高心彤(西班牙华侨)

 

文 | 王索

图 | 新闻媒体中心新闻部

校对|柳叶

编辑|刘艺

初审|王雪莹

终审|区向丽 金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