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切实筑牢思想防线——番禺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4-30 16:31 来源:番禺校区

    2023427日上午,番禺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图书馆617会议室召开了集体学习会议,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学习。番禺校区党委书记区向丽主持会议。番禺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金学刚、郭团、徐岗、吴玮琼、江旎、易晖、王思聪、耿雪松等参加了此次学习会议。

(番禺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学习视频。

    区向丽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主题等内容,并传达了学校有关意识形态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校区实际,区向丽对校区各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师生党员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严峻形势,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强化担当作为,落实工作责任。牢固“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工作同具体业务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一体谋划、部署、推进;三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范化解能力。要坚持清醒头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底线思维,树牢风险意识,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要主动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整体效能。

    随后,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学习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分享了学习体会。

    番禺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徐岗谈到,作为一名学工干部,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与价值方向,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注意工作方式和方法,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要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活动的建设和管理,打造内涵深刻、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第二课堂”,营造具有优良校风、学风的校园文化氛围。

    光子技术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思聪谈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结合研究院的实际情况,我们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意识形态与国家政治安全学习,积极落实相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等,时刻绷紧意识形态安全弦,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工作主动权。

    环境与气候研究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耿雪松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针对青年学生有思想、有活力、理解新事物速度快、接触新媒体技术多等特点,自己作为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在意识形态工作领域一要提升理论水平,增强思想育人的本领;二要创新工作方式,以青年学生容易接受、容易理解的方式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要配合学校和学院加强阵地管理,做好有形阵地和无形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国式现代化铸魂育人。 

  

  

撰稿陈安娜

摄影柳叶

校对:柳叶

编辑:刘艺

初审:王雪莹

审核:区向丽 金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