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 忠信笃敬行致远——番禺校区党委开展主题调研学习

发布时间:2023-04-19 10:50 来源:番禺校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4月13日至15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在广东考察调研的足迹,番禺校区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赴潮州、汕头及河源开展“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  忠信笃敬行致远”主题调研学习。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校区机关党支部、后勤党支部、保卫办四海书院联合党支部党员代表共十余人参加研学。


探访华侨文化 弘扬华侨爱国精神

    风雨沧桑百年路,红船扬帆再起航。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前往侨批文物馆、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和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从一封封斑驳的书信、一个个褪色的批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中,身临其境地学习潮汕历史文化和潮汕华侨文化,深入了解汕头从被动开放到主动全面开放的历程,潮汕侨批业兴盛与发展、生存与传承的历史及海外华侨爱国爱家、共赴国难的高尚情操。

(赴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参观学习)

  

(深入学习潮汕侨批文化)

  

瞻仰革命英烈 感知峥嵘岁月

    为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前往南澳抗日纪念馆、阮啸仙纪念馆和故居,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斗争史及南澳抗战精神,追忆阮啸仙烈士率领人民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的战斗历程,缅怀先烈为开展广东农民运动、建立人民审计制度及纪检监察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并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探访阮啸仙故居)

  

(在阮啸仙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走进高新企业 感受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先后前往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联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参观学习电子陶瓷元件展品、自动化生产车间及污水处理工艺全流程,进一步感悟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了解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历程与未来规划)

  

(调研了解广东联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参观传统文化 领略非遗魅力

    沿着广济桥步行,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眺望韩江两岸风貌,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进一步了解桥梁历史文化特色和广济桥修复保护情况。刺绣、木雕、陶瓷、剪纸、手拉朱泥壶、麦秆剪贴画……在广济楼展厅和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内,大家认真聆听介绍,近距离感受潮汕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的魅力。

(参观潮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

  

厚植生态底色 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党的二十大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和战略部署,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调研期间,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前往汕头市环境保护监测站,零距离接触空气采样学习监测原理,并与广东河源生态环境监测站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美丽中国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围绕环境保护、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内容进行交流座谈。

(调研汕头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空气采样及监测原理)

  

(与广东河源生态环境监测站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校区党委将持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兴调研之风、谋务实之策、促发展之实,为学校“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和番禺校区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文/刘艺 陈安娜 图/张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