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革命精神 探寻湖湘文化--暨南大学四海书院开展2023年“同心圆”主题湖南考察研习营

发布时间:2023-04-04 10:14 来源:番禺校区

    为厚植港澳台侨学生家国情怀,提升四海学子文化自信,在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的支持下,3月16日至19日,番禺校区党委书记、四海书院院长区向丽带领27名优秀港澳台侨学子开展2023年“同心圆”主题湖南考察研习活动。

  

追寻红色记忆 根植爱国情怀

    3月16日上午,研习营师生饱览橘子洲头的秀美风光。春风拂面,江水茫茫,师生们俯瞰湘江景,瞻仰伟人像,了解青年毛泽东的事迹,传承伟大革命精神。来自中国台湾的王宇轩表示,看着毛主席的雕像,了解了当年的历史故事,更加珍惜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来自苏里南的华侨蒋丰蔚则写下深刻感悟:“吾久闻长沙之红路,久闻湖南之盛名,今昔踏至橘子洲头,虽未见万山红遍,但得见伟人日月之姿,更以天下之任为己任,更认识到中国二字的含义之沉重如泰山。”

(研习营一行在橘子洲头合影)

  

(在湘江边的合影)

  

    3月17日,研习营一行来到韶山,在毛泽东铜像广场进行献花仪式。寒风呼啸,骤雨倾盆,难挡四海师生对伟大领袖的敬仰之情。全体营员敬献花篮,对毛主席雕塑行三鞠躬礼并绕行一周,共同缅怀伟大领袖。随后,师生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实物和文字记载,港澳台侨学子领略毛主席平凡朴实的生活作风,追忆伟大领袖的革命生涯,学习他“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
    来自委内瑞拉的华人CHEN WU DIANA表示,斯人已逝,光华长存。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鲜明的共识,毛主席的历史功勋值得敬仰,他的革命精神应该传承。正是这种共识催化了同学们心中的“红色情结”,激起大家缅怀先烈的赤诚。

(区向丽带领同学们进行献花仪式)

  

走进龙头名企,研习业态发展

    3月17日下午,全体师生前往三一重工参观学习。在三一重工生产车间,师生们了解智能制造的高端技术,感受“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品牌内涵,体悟家国一体、荣辱与共的企业精神。“在这里我看到三一重工的社会责任感。它在汶川地震、智利矿难、日本核电泄露事件里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做出了重大贡献,无愧于中国龙头企业的名号!”来自中国香港的高博洋感慨到。

(四海师生参观三一重工)

  

(师生们认真聆听讲解)

  

领略文化脉络,弘扬湖湘文化

    在本次研习中,全体师生先后来到岳麓书院、凤凰古城和德夯苗寨,探寻湖湘文化的博大精深。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岳麓书院是享誉中外的“千年学府”。书院园林清雅别致,讲堂庄重古朴,港澳台侨学子循着古圣先贤们的足迹,领会“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传道济民、忠孝廉洁”的精神。

(研习营一行来到岳麓书院)

  

(师生认真学习讲解)

  

    凤凰古城则是自然风光与古城建筑的完美融合。烟雨朦胧的沱江风光,重檐青瓦的江南老宅,无不述说着湘西文化的独特魅力。四海师生来到沈从文故居,学习了解沈先生对中国文学的贡献,感悟《边城》的浪漫——“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在黄永玉艺术馆,师生通过馆藏的数百件字画文物感受黄先生一生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与“为人民高兴作画”的情感寄托。

(全体师生到访凤凰古城)

  

(师生参观黄永玉艺术馆)

  

    3月19日,师生们来到德夯苗寨。穿过横亘山尖的矮寨大桥,踏上坎坷曲折的山间小路,身处古韵古香的德夯苗寨,走近飞流直下的流纱瀑布,体验纯真质朴的苗族风俗,苗家文化与奇观异景在此和谐共生。全体师生在被誉为国际桥梁界“珠穆朗玛峰”的矮寨大桥下震撼于国家技术的进步发展,在跋山涉川中感悟着祖国的壮丽山河,在赏析苗族表演与品味特色仪式中感受当地文化的内涵与底蕴。

(矮寨大桥)

  

(师生观看德夯苗寨特色表演)

  

(师生在流纱瀑布下合影留念)

  

    随着湖湘景色慢慢远去,暨南大学四海书院2023年“同心圆”主题湖南考察研习营圆满落幕。在此次研习营中,四海书院优秀港澳台侨学子聆听雄姿英发的伟人事迹,回顾革命奋斗的峥嵘岁月,研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龙头企业先进理念。港澳台侨学子纷纷表示,将以本次研习之旅为起点,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中华文化,弘扬革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四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