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暨南青年声 扬时代青年志——四海书院港澳台侨学生在湖南考察研习中开展暨南青年说

发布时间:2023-04-03 10:14 来源:番禺校区

    3月16日至19日,暨南大学四海书院师生赴湖南开展“同心圆”主题考察研习,期间举行“暨南青年说”座谈会,精英启航计划优秀港澳台侨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考察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暨南青年说讨论现场)

  

    研习营师生分组展开热烈讨论,并分别汇报学习心得。
    来自中国香港的林于程、余弘亨,中国澳门的张传德和中国台湾的王玟心代表第一组成员发言,就“港澳台侨学生如何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传播者——以湖湘文化为例”的主题分享学习成果。
    他们强调,港澳台侨学生应当“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切实感悟中华文化的强大魅力,发挥自身的桥梁优势和新时代的科技手段传播中华文化。他们以岳麓书院的千年传承和长沙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为例,分析如何通过网络新媒体的强大功能和广泛影响力,成为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港澳台侨青年。

(林于程、余弘亨、张传德、王玟心代表第一组发言)

  

    第二组学员以“港澳台侨青年如何将个人理想汇入时代主题、融入复兴伟业”为主题进行汇报。来自中国香港的黄珈颖、苏星赫、高博洋在汇报时解释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深层含义,指出表层理想与核心理想的实质区别,呼吁青年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贡献个人力量。
    他们还结合本次研习营的所见所闻,以经管专业学生如何在实现个人职业理想的同时融合时代主题为例,表达了对国家经济变革、新兴技术突破、市场活力迸发的强大信心。

(黄珈颖、苏星赫、高博洋代表第二组发言)

  

    莫芊芊(苏里南华侨)、臧煜堃(中国香港)、简冠宇(中国台湾)代表第三组学员作“港澳台侨学生如何从韶山精神中汲取精神动力,延续红色基因,讲述红色故事”的分享。
    “韶山精神代表的是青年毛泽东‘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奋斗精神,是全体中华儿女必须研习的伟大精神。”第三组学员表示,本次研习让他们深入了解了韶山精神的内涵,今后要将毛主席的事迹讲述给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传播中国的红色故事。

(莫芊芊、臧煜堃、简冠宇代表第三组发言)

  

    番禺校区党委书记、四海书院院长区向丽对同学们的汇报分享进行点评并总结讲话。她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态度与讨论成果,勉励在场学子珍惜在精英启航计划中宝贵的学习与交流机会,一要打好学业基础,增长真学识;二要广泛涉猎研习,磨练真本领;三要拓宽交流圈子,与益友同进步;四要成为榜样标杆,携同学共成长。她祝愿四海学子能做时代前沿的弄潮儿,做大湾区的建设者,擦亮暨南金字招牌。

(区向丽总结讲话)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港澳台侨学子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与教诲,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乘风破浪。

(师生合照)

  

(四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