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疫情防控防线,番禺校区开展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模拟演练

发布时间:2021-08-27 10:18 来源:番禺校区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广东省和学校关于师生返校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强化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8月25日下午,番禺校区开展2021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模拟演练。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现场指挥,校纪委办公室及校防控办领导、老师观摩指导。番禺校区管委会及各职能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区医务室、图书馆、学生社区教育管理中心、丹田物业公司等单位协同调度,校区各学院、研究院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辅导员现场观摩。

    校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模拟演练前,多次组织召开模拟演练专题会议,就明确任务分工、熟悉演练流程、预设突发情景、确定应急措施等演练内容进行详细安排和周密部署,确保此次模拟演练顺利进行。

    下午15点30分,模拟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模拟演练采取情景模拟和现场实战方式进行,展现了学生返校报到、课堂教学、宿舍生活、图书馆学习等多个场景下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具体流程。在模拟演练的每个点位上,相关负责人作现场解说,师生员工按场景、按流程、分角色进行演练,对学生返校中、返校后可能出现的健康码异常、体温异常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演练。

模拟演练现场


场景一  模拟学生返校,发现发热学生、未经审批私自返校学生应急处置场景

    在学生返校演练场景中,返校学生在专用通道间隔1米有序排队,按指引依次通过防疫消杀、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区后,方可进入校园。当发现有学生体温异常时,安保人员引导其前往临时观察区进行体温复测,由校医仔细询问该生流行病学史和行动轨迹。再次确认该生体温异常并初步排除新冠肺炎相关流行病学史后,校医联系新造医院安排学生转运至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当发现学生未经审批私自返校时,安保人员及时引导其前往等候区等待,并按流程逐级通知到该生辅导员,由辅导员到现场与学生沟通具体返校申请事宜。

返校学生通过体温测量区


校医查看发热学生行程记录和健康码


场景二  模拟学生进入教学区,发现上课教师出现发热情况应急处置场景

    在课堂教学演练场景中,一位正在课室上课的教师出现发热及身体不适。教师拨通课室服务中心电话后,课室服务中心人员随即前往现场,引导教师到就近开敞空间等候。该名教师体温复测仍异常后,课室服务中心人员及时关闭其上课课室空调末端,安抚班上学生戴好口罩耐心原位等候,并按流程向相关部门汇报情况。经校区医务室医生初筛,暂时排除该教师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流行病学史后,该教师被安排至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同时,教学保障组协调安排后续补课事宜,后勤保障组安排丹田物业对相关场所进行消杀。

校医询问发热教师流行病学史和行动轨迹


物业工作人员对相关教室进行消杀


场景三  模拟学生进入宿舍区,发现发热学生应急处置场景

    “各位同学,请大家间隔1米以上依次排队,准备校园卡,注意出入楼栋都要戴口罩、配合测体温。” ……在学生宿舍演练场景中,宿舍管理员一遍遍耐心提醒着学生规范进出宿舍楼。当发现一名二次测温异常的学生时,宿舍管理员立即引导其前往临时观察区等候,并联系医务室医生,按流程逐级上报相关单位。经校区医务室医生初筛,暂时排除该生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流行病学史后,学生被安排前往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校区医务室、学生所属学院密切跟进该生情况。

宿舍管理员提醒学生规范进出宿舍楼


校医为发热学生复测体温


场景四  模拟学生进入图书馆,发现发热学生应急处置场景

    在图书馆学习演练场景中,一位正在图书馆学习的学生自觉发热及身体不适,随即前往图书馆前台寻求工作人员帮助,图书馆工作人员立即将该生带到图书馆南门外平台临时观察区进行测温。二次测温异常后,图书馆工作人员及时与校区医务室取得联系。校区医务室医生到达现场后,对该生进行了详细问诊,暂时排除该生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史后,该生被安排前往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随后,后勤保障组安排物业工作人员对相关区域及时进行消杀。

发热学生寻求图书馆工作人员帮助


校医详细登记发热学生相关信息


模拟演练工作总结会现场


    演练结束后,校区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模拟演练工作总结会,会议由番禺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区向丽主持。

    校纪委办公室主任徐芳对校区此次疫情防控演练表示肯定,认为本次演练领导组织有力,各单位参与人员精神饱满、行动规范、处置果断,各环节衔接顺畅,锻炼了校区处置突发情况的科学性、严密性以及各部门相互配合的协同性,为学生返校各环节的工作积累了经验。同时,她提出以下两点建议:一是工作人员要克服侥幸麻痹心理,面对发热师生要提高防范意识,及时消杀发热师生接触过的物品;二是要根据已有方案流程不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在非常规情况、极端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会上,各参加演练单位依次就模拟演练环节进行了发言,围绕此次演练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进一步细化完善校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

    番禺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区向丽指出,面对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大考”,校区各职能单位、部门,校区各学院、研究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师生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提前谋划、注重开展培训和模拟演练,压紧压实、落实落细学生进学校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的疫情防控责任,提高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夯实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学生返校顺利、教学井然有序、师生健康平安。

    番禺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姜煜东作总结发言。他强调,本次演练是学生返校前的一次“大练兵”,开学在即,校区各职能单位、部门要继续保持高昂的防疫状态,以此次模拟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查缺补漏、总结经验,全力做好日常管控,采取各项措施保障校区师生的健康安全,筑起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网。校区各学院、研究院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担当意识,严格返校审批流程,全方位关心、全过程关爱学生,组织好“开学第一课”,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全覆盖,切实提升师生的防控意识和防护能力。同时,要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在宿舍、教室等公共区域勤通风、勤打扫,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



(番禺校区党政事务办公室 文/刘艺 图/王雪莹  刘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