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纪明纪存戒惧,监督守纪扬正气——番禺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视频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19 10:53 来源:番禺校区

    8月17日上午,番禺校区党工委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会议公报精神、中央统战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番禺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区向丽主持会议。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姜煜东、区向丽、金学刚,各职能办公室负责人徐岗、吴玮琼、江旎、易晖,各研究院党组织负责人关柏鸥、王伯光、娄在祝、陈达、耿雪松,校区组织员朱家明等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此次学习会议。

(番禺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线上视频会议)


    会上,区向丽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会议公报精神、中央统战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并以案预警、以案释理,详细阐释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与容错纠错“三个区分开来”。她对校区相关单位及广大师生党员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成果,清醒认识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廉洁自律,抓小抓早。严守政治纪律,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防微杜渐,守好底线。尤其各单位“一把手”更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做好忠诚表率、担当表率、廉洁表率;三是深化认识,形成合力。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自觉配合监督,切实增强监督意识、履行监督责任,使在监督下开展工作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并不断做细日常监督,压实监督责任,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形成校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

    番禺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党政事务办公室主任金学刚以《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为题,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系统解读了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监督重点等内容。他表示《意见》细化了党章党规的有关规定,健全了监督体系和监督机制,形成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释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强烈信号,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坚定决心。

    随后,与会成员结合自身工作,纷纷发表心得体悟。

    环境与气候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总支书记王伯光谈到,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一切工作中都有政治,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在大局下谋划推进具体工作;坚持基层“一把手”带头履职担当,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纪律教育和监督永远在路上,将持续以问题为导向,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真改,带领研究院科研队伍、科研航船行稳致远。

    光子技术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党总支副书记陈达结合校区党史学习教育等督查工作谈到,各单位及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对监督的认识,要主动接受监督,视监督为“支持、帮助”,以督促建、以督促改、以督促发展,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不断提升工作成效。并与大家共勉,今后将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常修为师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为民之行,把服务重心‎前移,主动换位思‎考,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番禺校区党政事务办公室 文/陈安娜 图/王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