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生命关怀进校园——暨南大学番禺校区后勤党支部与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党支部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0 14:30 来源:番禺校区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争做贡献暖暨南”实践活动,2021年4月29日上午,在学院楼1044会议室,番禺校区后勤党支部与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党支部联合开展建党百年“我为群众办实事 生命关怀进校园”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AED紧急救护培训普及自救互救技能,加强生命安全教育。番禺校区党工委五级组织员朱家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校门诊部主任邝志强,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党支部副书记、秘书长林波,蓝态公益课间组负责人符未名,广州市红十字会城市救援队队长方晓燕及番禺校区后勤办公室老师,番禺校区医务室医护人员,丹田物业公司安保、宿管、清洁人员,学生等共近百名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到此次活动当中。

    朱家明首先代表后勤党支部向蓝态基金会党支部一行前来番禺校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生命关怀进校园活动恰逢其时,是为民服务办实事的生动体现。在座党员应当积极主动担当,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见效,发扬雷锋精神,关爱身边人、帮助身边人,共同营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氛围。

(朱家明作活动致辞)


    邝志强对蓝态基金会捐赠仪器并亲临现场开展培训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强调,每一个生命都很宝贵,医生作为生命的守护者,理应承担守护病人的社会责任。校区医务室将开展常态化、持续性的AED技能培训,并承担医疗承接服务,让AED设备能够真正发挥到守护生命的作用。

(邝志强发表讲话)


    林波和符未名对校区党工委积极搭建与基金会的合作平台表示真挚的感谢,并分别向与会成员介绍了基金会的成立、发展和现阶段工作情况及基金会在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文化育人心方面所做的工作。

    接下来,与会成员全体起立、手持鲜艳的五星红旗,用饱满的热情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国际歌》,慷慨激昂的歌声响彻在活动现场。

(与会成员合唱歌曲)


    “各位老师,什么是侧卧位?”“同学们,什么样的情况下才需要启动心肺复苏术?”……运用启发式教学和鲜活的案例,方晓燕围绕心肺复苏基础知识、基础生命支持顺序、CPR操作方法、AED使用方法等应急救护知识,教授大家在突发事件现场如何从“目击者”转变为“救援者”。随后,在助教志愿者的示范与协助下,师生5至10人一组进行了一对一AED实操培训,助教老师结合实操的重难点带领大家边听、边学、边练。培训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不时吸引了周边学院的老师前来现场观摩学习,临近正午活动结束之时仍有数名学生意犹未尽,自愿留下来继续练习。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次的活动十分有意义,培训内容兼具专业性和普及性,学习急救知识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负责。

(AED实操环节)


    法学院的陈智聪同学说:“我一直以为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是万能的,什么时候都能用。但是听了刚才的讲座、看了专业人员做的示范,我发现自己在救助他人这一方面的知识有所欠缺。通过这次活动纠正了我一些生活中的错误认知,拓宽了知识面。”

    目前,蓝态基金会为校区捐赠了4台AED设备,将于近期投入安装使用,分别放置在体育馆、体育场、教学楼、宿舍楼等师生密集场地,为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人人为急救,急救为人人,后勤党支部响应健康中国的号召,始终把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广大师生员工关爱生命、自救互救的意识,提高了他们面对突发事件时沉着应对、快速反应的能力。接下来,后勤党支部将继续普及AED使用及培训,努力实现人人会用、人人敢用、人人能用的校园氛围,共同维护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集体合影留念)



撰文:王小雯

摄影:邱少玲 曼孜热·阿布都修克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