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校区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4-23 15:31 来源:番禺校区

    


    4月14日下午,番禺校区机关党支部书记金学刚在番禺校区图书馆603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组织支部成员结合4月13日暨南大学“五老”宣讲团所作的“赓续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分享,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

    会上,金学刚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四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弥足珍贵的信心之源、力量之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员同志学史知史、明智笃行,对于增强历史担当与责任、开辟历史发展新境界意义重大。根据学校党委和校区党工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在“读原著、看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机关党支部为支部成员人手一本配齐《中国共产党简史》,并要求支部成员把“四史”学习教育融于日常,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达到学习教育全覆盖的目标。希望支部成员原原本本学、一字一句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深学深悟、常学常新,深刻铭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学习传承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汲取继续奋勇前行的智慧与力量;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以致用,让初心如磐、担使命在肩,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与成效。

    随后,金学刚、胡翔龙、陈安娜、周国民、王雪莹五位同志分别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内容,以时间为脉络,带领支部成员们回顾了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期间的辉煌历程。通过学习,支部成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虽然建国初期国家面临诸多困难,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土地改革和一系列民族改革的胜利,恢复了国民经济,各项建设有序发展,人民政权得到了巩固;提出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并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大规模经济建设开始实施,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确立起来。回首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支部每位成员结合本次专题学习内容及暨南大学“五老”宣讲团所作的“赓续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分享,联系近期党史学习教育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情况,立足本职岗位,交流了各自的学习感悟和心得体会。陈安娜同志表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只有不忘历史、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同命运的人,才能赢得一个光明的未来。我们要向三位老同志学习,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三牛”精神,不待扬鞭自奋蹄,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自觉行动干出一番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事业。

    王雪莹同志表示,听完三位老同志的分享,自己感触颇深。他们的事迹令人动容,我们要学习他们信念坚定、许党报国的崇高精神。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在校区的宣传工作中,要通过番禺校区官网、党建网站及校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结合校内宣传栏、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多角度多方位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从而引导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张敬同志表示,从聆听三位老同志的主题分享和对《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章的学习中,自己深深感受到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最坚实基础。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食粮,是指引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精神灯塔。同时,我们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谨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职责,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踏实工作,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贡献暖暨南”的任务要求,全心全意为校区师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现场)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暨南大学番禺校区机关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接下来,机关党支部将按照学习计划层层推进、步步落实,推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际成效。



(机关党支部  文/黄  磊、刘  艺  图/王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