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南校区组织开展2015年秋季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2015-11-10 00:00 来源:番禺校区

 

    11月9日13点,暨南大学南校区在学生宿舍T3栋组织开展了2015年秋季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保卫处处长杨广生,学生处处长区向丽、副处长洪毅,基建处处长李海云,南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姜煜东,常务副书记林晓灵,各职能部门消防责任人与南校区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演练。
 
(演练开幕)
此次演练真实模拟火灾场景13时整,学生宿舍T3栋324房模拟起火,警报声响起,滚滚浓烟从窗口冒出并迅速弥漫整栋宿舍楼。“火灾”发生后,保卫办立即启动火灾扑救与应急疏散预案,由学校义务消防队员组成的疏散组、灭火组、医疗救护组等迅速按照预案展开灭火营救。
(安防志愿者及时疏散被困学生)
  
(南校区义务消防员第一时间扑救) 

在宿舍管理员及50名安防志愿者的指引下,被困学生掩住口鼻有序撤离并疏散至安全地带。接到报警后,消防中队立即出动15名消防队员,3辆水罐车赶赴现场,用水枪从外围对“火灾”进行控制。经过2分钟的紧张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被困人员全部被解救。期间,一名保安队员在疏散过程中模拟受伤,义务消防队员迅速将其救出并进行模拟救治。整个行动一气呵成,干净利落,赢得了在场观摩领导和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

 


(大学生消防中队赶赴现场)
 
(受伤人员及时救出)
 
      随后,消防救援人员现场讲演并示范干粉灭火器、灭火栓使用方法,现场的同学们跃跃欲试,纷纷上前体验用干粉灭火器灭火的全过程。
 

(消防救援人员现场讲解)

(师生共同体验灭火器灭火)

此次消防演练活动的顺利开展,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让抽象的安全演练变成具体的实战演习,使全校师生了解了灾害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大大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参与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作为安防志愿者,生科院大一新生小卓亲身体验演练,感触颇多。她说,此次演练使得同学们真实体验到了火灾现场,也学会了在火灾中如何自我保护和使用消防器材。
 
                             (南校区保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