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环境与气候研究院党总支书记为2021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17 15:12 来源:番禺校区

    9月9日上午,环境与气候研究院召开2021级迎新典礼。环境与气候研究院院长邵敏教授、常务副院长党总支书记王伯光教授、荣誉院长刘绍臣教授、全体教师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上,王伯光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主题为2021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2021级迎新典礼现场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伯光表示,同学们生逢其时,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一代。同时,他对2021级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嘱托和希望。

    一要心系国家,将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命运。王伯光用周恩来同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小故事,嘱咐同学们要学习周恩来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执着的人生追求,将自己的理想和国家命运、国家需求联系起来,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掌握真的本领,把报效国家作为人生的价值取向,将家国情怀内化为当代青年的人生支点。

    二要无惧挫折,在科学研究中勇于探索。王伯光以我校体育学院副教授苏炳添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创造亚洲历史新纪录,成为首位闯入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人为例,教导同学们要以苏炳添为榜样,不要轻易给自己做设定。中国速度没有极限,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科学研究中,也不要轻易给自己设置上限,尽情去钻研、去探索、去试错,环境与气候研究院也将为同学们提供最宽松的学术氛围和最专业的学术指导。

    三要坚定信念,争做新时代有志青年。王伯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重要论述,嘱咐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和研究生,要有积极向上的“精气神”,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己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希望同学们好好珍惜和享受三年的校园时光,珍惜时间,健康生活。

(王伯光讲授“思政第一课


    最后,王伯光总结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同学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勇于担负起当代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环境与气候研究院  耿雪松